Tuesday, July 25, 2006

大昌微線(567)

孔少林 - 原是物語 - 世細勢

From : 信報 25-07-2006


很多人喜愛追逐手提數碼產品玩意,除了最普遍的手提電話外,還有MP3、攝錄機、數碼相機、PDA、PSP、Blackberry等等,數之不盡。對手提數碼產品通常第一要求必定是夠「細」,方便?帶;下一要求通常是功能強大。據說很多手提數碼產品的處理功能已超越一部當年的Pentinum 2個人電腦,影象聲效之處理更有過之而無不及。 

  「世」界各地用家追求「細」數碼產品的趨「勢」,在可見將來應該不會改變,自不然需要更高密度的印刷電路板(Printed Circuit Board, PCB),高密度互連(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, HDI)電路板便應運而生。簡單地說,就是電路板的面積更細、鑽孔更小、線路更密、層數更多,使手提數碼產品體積更細、功能更多。 

  如果要買「世細勢」,香港股市有一個「細」市值的選擇,就是專注做高密度互連電路板的大昌微線(567)。上周公布業績後,三天內股價大升近七成,創十年新高!  

大昌微線前身為秀華國際。因為與母公司大昌電子株式會社關系密切,於是易名。剛公布2005年度業績,大昌微線扭虧為盈賺過一億,對市值僅過七億的公司來說,是一個不小的數目;還有下半年度每股賺約一角八仙,比上半年度每股賺五點五仙,增長約三倍半。上半年比下半年少賺的主因,相信主要跟上半年設備未到齊有關。 

  縱使考慮數碼產品的季節性需求,並且保守假設2006年產能、設備使用率及毛利跟2005下半年一樣不變,近期股價大升後的預期市盈率仍只約六倍。

  再者,2006年度的高速增長應會持續,業績公告已透露第一季收入比去年度第四季再升三成,生意看似多至應接不暇。隨?更多新型智能手機與3G手機推出,加上遊戲機、MP3與筆記簿電腦採用HDI的比重和密度逐漸增加,高密度互連電路板的需求應會持續高增長。 

 

扭虧為盈的公司最擔心是站不穩,下次派成績表時令投資者失望,但相信發生在大昌微線身上的機會不大。第三大股東劉榮雄雖然不停減持,但不要忘記劉先生已於2003年10月辭任執董,啟示作用可能不及現任執行董事陳錫明,在過去半年由21%逐步增持至近30%那?明顯。  

至於客戶方面,翻查2004年年報,大昌微線當時最大的付運地是芬蘭;但由2005年起,中國就取代成為最大付運地;加上大昌微線主要銷售來自電訊產品,年報又提及已通過「世界知名的電子通訊客戶漫長及嚴格的審批程序」,如果客戶基礎沒有大變,有理由推斷其中一個隱形大客就是富士康(2038)─芬蘭諾基亞手機的其中一間生產代工(巧合地大昌微線生產基地在惠州,而富士康則近在深圳和中山)。大昌微線主要股東之一是大昌電子株式會社,共有四個生產基地,除大昌微線外,全部位於日本。現在愈來愈多手提數碼產品把生產基地遷往中國,大昌微線配合利用中國的低成本生產供應,可見將來的訂單可能接踵而來。

  風險方面主要有四點,但看似大昌微?都有相對優勢或策略:一是競爭對手應該會慢慢出現,現在的電路板生產商亦會開始嘗試投產HDI,台灣廠商亦應準備就緒,但由於這些公司有生產其他毛利較低的電路板的包袱,專注程度較低,盈利增長及利潤均會攤薄,預期市盈率亦比大昌微線為高;二是能否保住舊客並招攬新客戶,以免失去主要客戶訂單。相信大昌微?似乎已意識到緊盯客戶的重要性,銷售成本大增五倍,業績報告提及的開支,都是跟開設國外銷售辦公室有關;三是會否跟不上技術發展,這點非行外人能說準,但日本母公司是其中一間最頂尖的高密度互連電路板製造商,提供的技術支援應可降低風險,大客戶的漫長審批程序亦間接提供入行門檻;四是銅價大升,大昌微?應有能力把成本轉嫁客戶。去年在銅價大升下,毛利仍可由上半年的36%升至下半年的45%,可見一斑。

  短期股價升跌雖不能說準,股價急升後投資者有「畏高症」屬正常,但投資最重要是掌握大趨勢。只要愛細的潮流不變,又未有強勁對手出現,大昌微?有機會是搭上「世細勢」的一個好選擇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