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0, 2006

「 黃 金 周 」 不 再 黃 金

From : Apple Daily 10/05/2006 陶傑


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, 大 陸 自 由 行 消 費 下 跌 , 迪 士 尼 園 並 無 人 山 人 海 的 熱 鬧 , 連 玩 「 太 空 山 」 , 也 「 唔 使 排 隊 」 。 衝 擊 鐵 閘 把 小 孩 推 塞 入 場 的 奇 景 , 竟 不 復 見 , 此 為 香 港 經 濟 之 重 大 隱 憂 。

二 ○ ○ 六 年 , 世 貿 與 中 國 的 經 貿 緩 衝 期 屆 滿 , 自 明 年 開 始 , 中 國 即 可 對 歐 美 名 牌 大 降 關 稅 , 歐 美 名 牌 進 軍 大 陸 各 城 市 , 可 享 低 關 稅 、 低 租 金 、 低 勞 動 力 成 本 之 利 , 加 上 香 港 漸 成 功 轉 型 為 中 國 沿 海 的 一 個 普 通 城 市 , 對 大 陸 遊 客 吸 引 力 大 減 。 自 由 行 效 應 , 開 始 消 失 。

香 港 經 濟 今 後 只 能 靠 大 陸 資 金 湧 入 香 港 股 市 、 國 際 經 濟 好 景 特 別 是 日 本 強 勁 復 蘇 帶 來 的 一 輪 刺 激 內 需 的 全 新 泡 沫 。 換 言 之 , 消 費 泡 沫 再 現 , 今 後 由 大 陸 遊 客 供 養 , 將 漸 轉 為 港 人 自 我 再 造 泡 沫 消 費 。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訓 示 曾 蔭 權 , 要 正 視 「 香 港 社 會 的 深 層 矛 盾 」 。 曾 蔭 權 視 深 層 矛 盾 為 經 濟 轉 型 問 題 , 但 近 半 年 來 又 過 去 了 , 特 府 對 經 濟 的 深 層 矛 盾 , 依 然 無 所 寸 進 。 八 年 一 夢 , 回 頭 還 是 以 「 投 機 」 為 中 心 , 「 股 市 」 和 「 樓 市 」 為 兩 個 基 本 點 , 甚 麼 「 知 識 型 經 濟 」 、 「 高 科 技 轉 型 」 , 全 屬 胡 扯 空 談 。

大 陸 遊 客 走 向 歐 美 , 就 算 隨 地 吐 痰 , 一 口 痰 即 是 一 滴 黃 金 , 也 以 巴 黎 的 香 榭 麗 舍 大 道 為 首 選 , 而 不 再 是 名 店 處 處 的 尖 沙 嘴 廣 東 道 或 銅 鑼 灣 , 兩 年 後 國 民 黨 如 上 台 執 政 , 迅 即 開 放 三 通 , 大 陸 客 直 飛 台 灣 消 費 , 香 港 加 速 「 玩 完 」 。

剩 下 的 另 一 條 路 , 只 有 加 快 中 港 珠 三 角 大 融 合 , 英 語 繼 續 低 落 , 推 行 「 普 通 話 」 , 落 實 簡 體 字 , 加 快 香 港 完 成 變 身 為 中 國 的 一 個 普 通 城 市 。 如 此 則 外 商 加 快 離 港 北 上 , 香 港 全 盤 「 一 國 化 」 , 則 港 人 的 薪 金 勞 力 成 本 , 由 金 管 局 長 的 年 薪 九 百 萬 一 直 清 算 下 去 , 如 何 還 可 以 高 踞 而 孤 懸 於 大 中 華 的 勞 動 人 力 成 本 圈 之 外 ? 進 而 港 島 「 豪 宅 」 , 在 珠 三 角 漂 移 而 來 的 一 片 污 濁 空 氣 之 中 , 又 如 何 維 持 三 萬 元 一 呎 的 全 球 天 價 ? 溫 家 寶 高 瞻 遠 矚 , 「 社 會 深 層 矛 盾 論 」 , 曾 蔭 權 說 指 的 是 經 濟 , 親 中 派 一 口 咬 定 說 的 是 政 治 , 好 , 經 濟 就 經 濟 吧 。 曾 親 聯 盟 , 對 於 上 述 此 一 經 濟 深 層 危 機 , 拿 得 出 一 個 解 決 的 辦 法 ? 筆 者 膽 敢 打 賭 一 百 萬 , 答 案 是 No 。

「 黃 金 周 」 消 費 下 跌 , 顯 示 特 區 的 「 社 會 深 層 矛 盾 」 只 有 深 化 , 並 無 緩 減 。 董 建 華 任 內 所 謂 「 十 大 政 績 」 之 一 的 迪 士 尼 園 , 除 了 為 港 人 留 下 一 幅 「 隔 閘 拋 童 」 人 間 奇 景 的 永 久 回 憶 , 解 決 「 社 會 深 層 矛 盾 」 的 能 力 , 「 太 空 山 」 前 的 人 龍 長 短 , 是 最 準 確 的 標 準 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